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植物园菊花展开幕 千余个菊花品种争奇斗妍

发表日期:2018-11-07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融融恰恰紫、暗暗淡淡黄”,115日,武汉植物园菊花精品展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个菊花品种汇聚一堂,以万千姿态,展现菊花的厚重与璀璨之美。菊展共展出大菊、小菊、各类造型菊5万株,各种菊花配合时令花卉将园区装扮一新。 

    武汉植物园菊花资源圃是华中地区展示菊花品种多样性、进行菊花研究的重要基地。现保育菊花资源1000多个品种,包括平瓣、管瓣、畸瓣、桂瓣、匙瓣5个瓣型;飞舞型、松针型、雀舌型、毛刺型、剪绒型等30个花型;白、黄、粉、绿、黑、红等8个色系。武汉植物园经过多年的菊花品种资源收集与保育工作,收集了全国各地的菊花精品,为华中地区菊花品种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本次菊花展集奇花、珍品、新品汇聚一堂。帅旗、绿牡丹、墨菊、黄石公等十大传统名菊领衔亮相。花瓣神似龙爪型的“紫龙献爪”,花瓣带毛刺的“白十八”,型如凤凰展翅高飞的“凤凰振羽”等珍奇菊花同台竞艳。还代表地域特色的“汴梁绿翠”“沽水流霞”“黄鹤楼” 等精品菊花。展览精品荟萃,向公众展示菊花丰富的品种资源。 

  展览以“菊‘话’古今”为主题,以从古至今菊花栽培与应用的传承与变迁为线索来布展,以菊花造景为主,突出菊花栽培技艺,并充分运用丰富的菊花品种,营造丰富璀璨的视觉效果。菊展设置菊花景观展示区、艺菊展示区、精品品种菊展示区三个展区,分别展示菊花景观艺术、艺菊高超的制作技艺和菊花丰富的品种资源。在造景方面,武汉植物园将传统的菊花和时尚现代的生活素材搭配,突出菊花色彩的丰富多变以及菊花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大门入口处为菊花大型扎景,该扎景以中式博古架为主体,利用中国古典元素及镂空的花艺展示手法,集中展现菊花的妙曼姿态与历史韵味,带领人们走进菊花的艺术殿堂。菊花圃内,园艺师利用竹简、古亭、陶罐等复古的道具和菊花造景技艺,打造缠绕的花架、蜿蜒倾泻的菊花瀑布、充满书卷气的庭院等场景,营造“花好月圆”“悠然见南山”的绿色生态生存空间,展示出人们对充满古风古韵、归园田居般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艺菊展示区,市民可以欣赏到大立菊、悬崖菊、塔菊、盆景菊等多种艺菊造型。在菊花品种展示区菊花圃,园艺师利用木质和竹质展台对菊花的精品品种进行了集中展示,多种花型和多种色彩的菊花将得到充分的展示。此外,菊展各展区的沿线也运用菊花、时令花卉进行环境气氛的渲染。 

  本次菊花展展期为一个月,预计11月中上旬将迎来菊花的最佳观赏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