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讲座——“武汉的桥”

发表日期:2019-09-26邱天、涂洪洋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921日,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精心策划的“科学大讲堂”《武汉的桥------由桥梁建设看祖国70年的变迁》讲座成功举办,涂洪洋主讲。周边社区的青少年朋友和家长们等50余人前来参加本次活动。  

  涂洪洋由武汉近代城市发展史引出武汉建桥史。江汉朝宗、九省通衢之地成就了武汉的经济地位,而近代化的铁路交通则催生了对桥梁的迫切需求,但因国力衰微、军阀混战、外敌入侵等因素,孙中山先生“于汉水口以桥或隧道,联络武昌、汉口、汉阳三城为一市”的战略构想始终未能实现。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举全国之力,在无数劳动人民和桥梁科技工作者的忘我奉献中,仅用不到三年时间,就于1957年建成万里长江第一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00年后至今,不到20年间武汉已有9座新建大桥以矫健的姿态矗立于长江之上,打破了一项又一项的世界纪录,目前武汉的跨长江大桥已达11座之多。涂洪洋还通过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展示了每个桥的特点,介绍了每个桥的造桥技术工艺,大家仿佛置身其中,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这横空出世的一条条钢铁巨龙,无声地见证了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深刻地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让现场每一个人都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 

    此次活动也是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献礼建国70周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整场活动主题鲜明,内容饱满,涂洪洋的讲解深入浅出,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也对活动予以高度的评价和认可。

  涂洪洋讲述武汉的桥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