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武汉分院主场活动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发表日期:2019-11-04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弘扬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112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武汉分院主场活动在武汉植物园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纪委书记梁琼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院属在汉各单位80余名科技工作者和20000余名公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科学节”是向社会公众展示中科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解读公众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分享科学研究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大型科技活动今年科学节主题为“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 

  蔡长塔在开幕式上表示,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履行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使命,从而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梁琼表示,希望通过科学节让科学的种子在公众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让科学精神根植未来中国基因,激励更多青少年加入科学研究的队伍,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储备力量。 

  在主场活动中,中科院武汉分院集合了院属在汉各单位,在现场举办了1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传播活动,让公众近距离享受了一场科普盛宴。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带来了26位诞辰在1919年的院士展板,《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科普主题展,让公众感受科研工作者爱国奉献、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组织中国第9次南极科考队队员刘成恕和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程学武两位科学家和公众面对面,分享南极科考的经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主题为“认识湖水中的生物”的科技创新成果及科普实验展示也吸引大家的驻足。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组织人类健康和生物安全知识展示。在现场通过病毒学科普手册、科普参观与讲解、3D模型、展板、标本等展品以及实践动手操作等向公众讲述人类与病毒的抗争史和时下新发和突发病毒。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通过科普展板对公众进行了岩土和环保的知识成果宣传展示。 

  “这是爱吃肉的捕蝇草,这是一碰就害羞地闭合的含羞草。2000份猕猴桃、微塑料以及自然教育主题的科普手册,介绍了武汉植物园科研成果,展示了科学研究的流程和科研工作者专注求真、砥砺奋进的科研精神。 ”碰碰香,蟹爪兰,含羞草,捕蝇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展示了食虫植物等奇趣植物,向公众介绍了奇趣植物的特征,养护方式,带领公众了解神奇的植物世界,感受植物科学的魅力。武汉植物园还向社会公众发放了

  活动现场,70名中小学生、社会公众和科技工作者围绕“科技、未来、梦想”等主题在70米画布上画上科学历史的精彩瞬间,来献礼建国建院70周年。 

  本次科学节活动1028启动,历时7天,在中科院12个分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时展开。科学节活动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充分融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武汉院属各单位还为公众准备了院士专家进校园、实验室和科普场馆开放等各类丰富的科普活动让大家充分感受科学与文化、艺术融合的节日氛围,向社会公众和院属在汉各单位科技工作者献礼。

参会领导发言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