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病毒所邓菲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发表日期:2024-03-08刘芸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纪念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妇工委、中国科学院工会女工委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巾帼逐梦立新功”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会上对第二届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邓菲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表彰现场

邓菲研究员长期从事病毒资源管理、虫媒病毒的发现和感染传播及致病机理研究;面向国家重要病毒资源和人民生命健康战略需求,前瞻性开展新病毒资源的发现和挖掘、病毒病原的本底调查及病原学研究、病原资源数据库建立和风险评估及预警预测等工作,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与此同时,她带领建设运行的微生物菌毒种保藏中心被科技部及财政部联合指定为国家病毒资源库,为加强我国生物资源核心竞争力,提升病毒性疾病诊断和治疗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邓菲先后荣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湖北省最美巾帼奋斗者、武昌区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

邓菲长期扎根于国家生物资源的保藏事业,牢记使命,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现代女性科学家的职业风采,在奋斗中绽放着巾帼芳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