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召开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表日期:2019-03-14来源:放大 缩小

      313日,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中科院武汉分院隆重召开。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中科院武汉分院副院长李伟、武汉市科协副主席郑华以及研究会主要负责人,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员代表,中科院在汉各研究所代表,市、区教育局、区科协和市区有关单位的科技工作者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张先锋作研究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延展科普活动方式、加大科普资源开发力度、拓展科普工作宣传方式、加强团队建设与组织管理等方面总结了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大会还选举中科院武汉分院科技合作处王勇、武汉市科协科普部吴宇明、武汉市青少年科技工作中心魏顺云为研究会新任副理事长;吸纳中科院武汉分院王勇、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武汉市科协吴宇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徐栋、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赵非5位同志为研究会会员。新聘请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江洪、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徐栋、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赵非4位同志为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员;表彰了一批2018年“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武汉科学家科普团优秀团员。

      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分享经验环节,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科技教育负责人丁锋从东湖高新区科技教育简介、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方式以及影响力三个方面分享了科普工作情况,为大家提供了丰富 的活动组织经验。

      郑华副主席对研究会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祝贺,同时也提到科普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市科协将支持研究会在科普报告、科普研究、科普产品开发、院士咨询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海波书记对如何进一步扩大研究会科普活动受益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搭建科普共享交流平台、拓宽科普工作途径,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

      2019年研究会将继续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为工作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不断深入基层群众,注重向青少年普及现代化科技知识,今年预计组织“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活动不少于100场,主题从奇特的植物世界、机器人竞技、网瘾的危害、微生物与生活、地球生命的来龙去脉到大数据、环保型汽车、转基因作物、蜜蜂王国,涉及生命科学、地质学、植物学、高新科技等多个领域,旨在以启发式的演讲帮助学生汲取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维。同时研究会还将积极整合现有资源,打造成体系的科学课程,探索设置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科学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科普“菜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