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分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表日期:2019-08-07来源:组织人事处放大 缩小

       87日,武汉分院分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院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到会指导,武汉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袁志明,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海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出席会议。李海波主持会议,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1+N”个调研主题,武汉分院分党组组成四个调研工作组,由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院属在汉各单位,通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各种方式,广泛征求院属在汉各单位领导班子、各类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

       袁志明首先代表班子就领导班子如何进一步发挥分院作用,推动研究所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改革创新发展问题做了调研成果交流。通过调研,他梳理了推进武汉分院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研究所“率先行动”深入实施方面还需加强的问题,分析了影响推动力度的主要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继续努力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他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做了调研成果交流。他深入分析了武汉分院各单位人才队伍总体状况,近年来人才引进的工作成效,梳理了调研中发展的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整改思路和举措。他指出,武汉分院领导班子一是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继续推动“中国科学院东湖科学中心”建设,推进研究所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二是要切实推动研究所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用科研事业集聚人才;推动研究所完善人才各类政策措施,用优质服务保障人才;推动研究所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用良好氛围凝聚人才。

       李海波就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做了调研成果交流。通过调研,他梳理了推进武汉分院领导班子、可近期关注干部队伍和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党建工作中还需加强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了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继续努力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他指出,一是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协助院党组从严选配领导干部,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更加注重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需要,更加注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选配。不断关注和持续加强领导干部的能力提升。要着眼研究所长期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可近期关注干部和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二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党支部的工作指导,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融合。三是要结合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教育,努力营造研究所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建功新时代。

       蔡长塔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基层减负问题做了调研成果交流。他梳理了通过调研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了主要原因,提出了整改思路与措施。他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分院机关作为院机关管理“延伸节点”的“枢纽”作用,进一步梳理涉及研究所管理的各项业务,厘清管理界面和层级,做好统筹,进一步加强机关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与交流,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培训力度,提升整体管理能力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分院作用,强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当前重要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加强研讨交流,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协调解决研究所遇到的各类实际困难。

       院第三指导组组长李培金对武汉分院分党组主题教育工作以来的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对做好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问题清单要及时调整充实,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但有领导班子问题清单,还要有班子个人问题清单,不能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不能以单位问题清单代替个人问题清单。二是根据中央有关专项整治的要求,按照我院《实施方案》中所列专项整治重点,进一步调整完善专项整治方案。三是统筹安排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民主生活会。专题会议前,领导班子成员要准备个人发言材料。专题会议后,要根据对照检查情况,开展谈心活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要交心,交换意见,为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李海波表示,武汉分院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将认真贯彻院党组工作要求,持续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武汉分院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