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岩土所召开杨春和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会

发表日期:2019-12-17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13日,杨春和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举行,中科院精密测量研究院叶朝辉院士,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分党组书记李海波,历任武汉分院和武汉岩土所的老领导老专家,杨春和院士、武汉岩土所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团队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院士团队的师生代表5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陆凯阳主持。 

   叶朝辉院士祝贺杨春和当选。强调大家要爱国爱所,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培养,“院士”只是一个学术称号和荣誉,杨春和此次能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源于他长期对研究方向的坚守,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新的时代赋予院士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更要居安思危,更加注重团队建设,大力培养和提携青年人才,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事业持续发展。 

  袁志明代表武汉分院向杨春和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杨春和院士多年来带领团队潜心科研,是武汉分院立德树人的楷模。希望能带领学科、团队,为推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海波作为武汉岩土所的老所长和同事,介绍了与杨春和院士一起学习和工作的情景,2000年从美国学成归来,主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盐岩水溶开采与油气地下储备工程技术作为自己长期坚守的研究方向,潜心攻关,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希望以后能劳逸结合,带领团队做出更大的贡献。 

  历任武汉分院和武汉岩土所的老领导老专家朱耀仲、陈平平、白世伟、肖义源、汪大国、黄理兴对杨春和院士的当选表示祝贺,对武汉岩土所时隔24年再次有院士当选感到骄傲和自豪。 

  学科团队负责人代表陈从新研究员、李小春研究员,杨春和院士团队成员李银平研究员、马洪岭副研究员先后发言,他们表示,武汉岩土所为科研人员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工作平台,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以院士为榜样,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潜心攻坚,努力推动岩土所创新发展。    

   杨春和院士回顾了他的成长历程,感谢党和国家对他的培养和教育,感谢中科院、武汉分院、岩土所历届领导对他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感谢导师们的悉心指引,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朋友和家庭在工作中的力量支撑。他表示,非常有幸在武汉岩土所学习工作36年,武汉岩土所在本学科广泛的影响力,让他能以陈宗基院士、葛修润院士为榜样,在学科前辈们和同志们的支持下不断开拓创新,今后将不忘初心,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承担更多的责任,带领自己的团队不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陆凯阳指出杨春和当选院士是个人的荣誉,全所的光荣,也是国家对他科研成就和学术地位的充分肯定,更是我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站在建所60年新起点上取得的具有开创性、标志性的创新硕果,为我所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所职工倍感高兴、备受鼓舞。希望每位岩土所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此次院士当选为新的起点,续写光荣与梦想,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我们岩土人应有的贡献。 

  薛强总结发言,代表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向杨春和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杨春和当选院士是岩土人实干精神的传承和引领,杨春和院士始终主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潜心攻关,锐意进取,是我国盐岩力学与盐岩地下油气储备工程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希望广大青年骨干向院士学习,勇于拼搏,快速成长。要深化创新人才系统化布局与引育,此次院士当选是研究所人才高地建设重大标志性成果,研究所将深入实施人才强所战略,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人才制度体系,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研究所院士在战略发展规划、重大学术决策、学科布局、高端平台建设和高水平学术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尤其是80青年人才的培养。要继续加强研究所内涵式建设,以杨春和研究员当选院士为契机,围绕院党组总体部署以及即将启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聚焦国家战略,凝练学科目标,汇聚发展合力,坚定信心,在做实上下足力气,努力在创新平台建设、重大项目争取,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开创新局面,共同谱写研究所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杨春和院士作交流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