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肖菊华至武汉植物园调研神农设施建设工作

发表日期:2021-04-02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33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重点就加快推进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神农)设施(以下简称神农设施)建设进行调研和现场办公。 

  肖菊华现场考察了神农设施预研设施和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植物温室,听取了参加单位和省市有关部门的神农设施建设方案及推进进展汇报,观看了运行操作演示。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军陪同考察并主持座谈会,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中科院武汉分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并座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省农科院负责同志受邀参加座谈。项目负责人、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陈凡研究员、武汉植物园学术主任张全发研究员汇报项目情况和有关进展。武汉植物园副主任(法定代表人)王青锋、党委书记、园副主任尚纳新、园副主任刘宏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等陪同调研座谈。 

  肖菊华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湖北。神农设施是湖北省与中科院新一轮科技合作确定的重点建设创新平台,其建设将有力促进现代种业创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前已完成智能可控环境平台建设等预研工作,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下一步,相关各方要共同努力、坚定信心,推动神农设施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建设规划;要在优化建设方案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加快落地进程,完善设施建设配套措施,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研究支持政策,形成共同支持神农设施建设的良好局面,为我省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科技强省贡献力量。 

  神农设施建设目标是综合利用现代组学、基因操作、分子育种、分子成像、信息科学及自动化等先进技术,建成一体化、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综合实验设施,实现主要农作物基因型与表型的复杂关系解析,建立作物表型决定的现代遗传理论体系,研发环境模拟与智能监控、高分辨成像、自动化信息采集与分析等核心关键技术,开展优良作物新品种的分子设计与高效选育。神农设施建成后将具备每年50-100万株植物的基因型-表型深度精准解析的能力,成为作物品种高效选育的加速器,推动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种业之都”建设,引领长江经济带生物育种产业的发展,促进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项目承担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参建单位包括国内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主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 

 

陈凡介绍神农设施建设情况 

 

肖菊华作调研总结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