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在线直播发布《2021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

发表日期:2021-04-02章日辉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331日晚,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牵头编写的《2021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在线直播形式发布。 

  中国光学学会副秘书长顾波教授,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编审,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江洪研究员等作为报告发布机构参加发布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楼祺洪研究员,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全忠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倪国强教授,华工激光技术总监卢飞星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林学春研究员等专家编委会代表出席了在线发布活动。发布会由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区域及产业情报中心主任叶茂主持。 

  会上,顾波代表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和秘书长刘旭教授对报告的发布表示祝贺,并做了“新形势下全球激光市场与中国激光产业的互动”的报告。杨蕾代表激光杂志社对报告的发布表示祝贺。江洪表示:2020年激光行业在疫情情况下逆势增长,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这也对报告的编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12年首次发布以来,武汉文献中心编写团队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不断完善报告内容,报告已成为指导行业发展的权威成果。今后团队将继续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依托中科院情报保障体系的优势,推出更多更优秀的行业研究成果。 

  在报告发布环节,武汉文献中心光电科技情报团队负责人章日辉围绕中国激光产业政策和区域、技术和产品、市场和企业的发展概况对2020年中国激光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激光作为制造业发展的工具,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交流环节,报告编写团队和专家就现有的技术瓶颈,产业的前瞻方向,市场的演化趋势与观众进行了探讨,会场互动热烈。 

  报告发布会直播持续了1个半小时,超过3000名的科研人员、政府企业人员、行业从业人员、金融机构人员在线收看。 

  在线发布会现场照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