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纪检组举办2022年纪监审干部培训班暨四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22-12-04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纪检组举办2022年纪监审干部培训班暨四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曾静、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纪监审干部,以及支部纪检委员代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纪监审干部的政治站位、纪律规矩意识和业务水平,切实推进分院纪监审各项工作。培训班邀请专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对党的二十大的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围绕科技伦理、基建领域监督等重点工作组织了2个专题报告。分院监审处还围绕分院系统各单位纪监审特色做法、存在问题进行了工作交流。

  湖北省委讲师团成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建国从历史的、世界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六个“最”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从“五个牢牢把握”提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纪监审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湖北省委党校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徐伟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带领大家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10个方面工作回顾、8个方面体会和5个方面工作建议进行了全面、系统学习。

  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作了《纠伦理之偏 惩失信之过——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专题报告,报告从伦理发展的历史和不同领域的伦理问题切入,阐释了科技伦理的概念和科技伦理审查工作的根本遵循,介绍了我院科技伦理治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的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解读。在科研诚信方面,围绕院内发生的几个典型案例对在做好科研诚信工作中落实“6”号文件,践行“两个维护”提出工作要求。

  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作《对巡视工作中基建管理问题的了解与思考》专题报告,重点分析在巡视中发现的基建工作在建章立制、组织机构、工程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现场文明施工和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如何做好基建管理的工作思路。

  武汉分院监督审计处处长宋海岚结合分院纪检组到各单位开展工作调研的情况,分享展示了各单位纪监审个性特色工作,梳理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抓学习、抓落实、抓提升提出工作思路。此外,会上还学习传达了院2022年科研诚信专题培训班的精神。

  本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形式灵活,互动性强,着眼将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觉悟与提高业务水平夯实实践能力相结合,受到了参训学员的普遍好评,认为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对纪委工作的认识,加深了对做好纪监审工作的决心。

  曾静在总结讲话中对纪监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各单位纪委进一步提高政治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力;二是要聚焦主业,担当主责,做深做实做精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三是要求纪监审干部加强对文件政策制度的学习研究,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四是要求各单位对全年工作进行回顾梳理,总结工作难点和盲点,思考如何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内容、解决工作疑难,在新的一年全面深化推进纪监审各项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