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空间站科学与应用项目征集宣讲会武汉专场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2023-07-21来源:放大 缩小

  7月20日,空间站科学与应用项目征集宣讲会武汉专场在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及特邀专家组成的12人宣讲团到汉宣讲,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院孙和平院士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副院长关武祥致辞。来自武汉、重庆、苏州、宜昌等地二十余家高校、院所、企业以及学生等近200人参加宣讲会。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张伟研究员和钟红恩研究员分别围绕“空间站应用与发展工程应用任务规划及指南”、“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设施与项目实施流程”进行了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王谨研究员分享了空间冷原子干涉仪项目研究过程;武汉理工大学陈斐教授做了“含浸润滑剂多尺度多孔铜复合材料制备及其空间服役性能”专题报告。宣讲团就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微重力流体物理和燃烧、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基础物理以及天文地球和空间新技术等6个领域进行了现场答疑,并与到会人员交流了空间站相关领域科学实验进展及项目实施要点,现场气氛热烈。

  2023年6月19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面向全社会发布了空间科学与应用项目指南,这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次公开征集项目。本次宣讲会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承办。宣讲会旨在让华中地区优秀科学家团队了解目前在轨的实验设施、期望开展的科学研究以及如何在太空开展实验,并发动优势科研力量,积极提出空间科学和应用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