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武汉分会场开班

发表日期:2023-08-24来源:放大 缩小

  8月20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共同发起,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承办的2023年度“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武汉分会场)在华中师范大学开班。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和平、刘买利,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强、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副院长关武祥、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等出席开班式。

  陈迪明指出,“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是一项培养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中小学科学教师的高规格、高水平专项行动,未来将携手科研院所、基础教育学校共同推动科学教育迈向更高水平,助力教育强国和现代化强国建设。

  关武祥表示,此次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深化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的具体举措。下一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将与科教部门继续深化合作,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探索科教融合新模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王强指出,本次活动是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有益尝试,未来将着力整合优势科教资源,打造高水平科学教师队伍,完善科学教育体系,促进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使基础教育真正成为科技人才培养的源头活水。

  本次参训学员来自湖北、湖南、安徽三省,共121名小学科学老师。为满足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科学素养提升需求,培训活动还将组织学员走进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华中师范大学生物博物馆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围绕科学前沿、科技创新、科学传播、科学教育等领域,通过专题报告、实践演练、汇报研讨、模拟教学、参观场馆等形式,帮助参训教师了解科技前沿,提升科学素养,增强科学探究实践能力和科学教学水平。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依托中国科学院各分院及院属单位和12所师范大学,在12个城市举办12期培训。此次武汉分会场培训为期6天,由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教育厅支持,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在汉各单位协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