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援助肯尼亚马赛马拉大学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

发表日期:2019-07-08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为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中非“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促进中非之间开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合作,626日至7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进行了为期10余天援助肯尼亚马赛马拉大学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的培训工作,具体工作由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开展。

    非洲药用植物丰富多样、应用历史悠久,且与我国药用植物资源高度互补,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及联合研究空间,然而至今尚未对其进行全面有效的研究与发掘。为推动非洲肯尼亚地区天然药用植物的开发,武汉植物园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郭明全研究员、陈桂林(助研)等人来到肯尼亚马赛马拉大学药用植物园、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协助其建立现代化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他们就旋转蒸发仪、纯水仪、超声波提取仪、冷冻干燥机等21台仪器设备进行了安装操作,同时对3名技术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该校领导高度重视,期间研究部主任Nathan教授和药用植物园主任Wanzala教授多次到实验室关心安装进展,并表示非常感谢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援建,该举措对提高非方人员科研能力和促进双方未来的科技合作具有重大影响和意义,学校宣传部在相关学校媒体和脸书上做了报道。

  期间,郭明全等人还考察并采集了多份肯尼亚当地传统药食两用植物-辣木。该学科组以非洲特有的药用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全力发掘非洲特有药用植物资源,目前,针对部分非洲植物化学成分及其活性的研究,本年度已发表7篇有较高学术影响的SCI论文。同时将非洲特有的药用植物资源优势转化为非洲创新天然药物研发优势,为双方社会经济发展所用,为中非两国人民的健康和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为非洲特有药用植物的开发提供重要的数据与理论支撑。

  目前,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中非关系同步启航、并肩前行。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此行正是中非关系走深走实的典型案例,用实际行动为非洲特有药用植物的研究开发做着贡献,托举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

  新闻链接:https://web.facebook.com/pg/www.mmarau.ac.ke/posts/ 

 

郭明全研究员为非方人员做培训

 

陈桂林(助研)对技术人员在进行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