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积极参加2019年“天地生”科学探究营活动

发表日期:2019-07-19易盼盼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715日上午,“天地生”科学探究营活动在中科院武汉分院正式拉开序幕,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参加开营仪式,并准确利用自身优势,根据科学探究营的活动内容、课题分组的活动模式和参与营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精品课程,旨在帮助营员们学习如何掌握课题研究的进展动态,开拓思路,培养他们的信息意识,传授系统科学的方法,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  

  715日下午,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吴跃伟研究员为来自武汉市第一中学和武汉第十一中学的40名高中生营员们作主题为“驾驭信息走向未来”的专题报告。吴跃伟结合自己多年在图书情报领域的实践经验和研究心得,从科学研究与信息素养、科技文献检索及相关数据库、如何发现及评价专家的学术影响力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信息素养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内涵,信息素养的核心,科技文献资料的类型,科技文献检索的一般步骤、检索途径、基本技巧等相关知识,并介绍了一些常用数据库,现场还结合实例运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查找专家发表论文及其学术影响力情况,为即将在后面几天进入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实践的营员们奠定了学习基础。  

  听完报告后,营员们和带队老师们纷纷表示,他们认识到了文献检索在今后学习研究中的重要性,明白了文献检索是科研学习必不可少的过程,学习到很多文献查阅的知识与资料搜集的技巧,非常实用,收获颇丰。 

吴跃伟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