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荣获“专岩杯”第四届全国青年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9-11-26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9111821日,China Rock 2019第十六次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在北京九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博士生姜玥荣获“专岩杯”第四届全国青年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China Rock 2019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的具有“国际化、规模化、一体化”特点的顶级学术盛会。第四届全国青年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创新创业大赛聚焦川藏铁路等西部开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挖掘我国交通岩土、能源岩土、环境岩土及新型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新工法、新技术及新材料等创新性成果,推动其在西部开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转化和推广应用。 

  武汉岩土所博士生姜玥代表岩体工程多场耦合效应学术团队,以岩石空心圆柱扭剪试验系统为题,针对传统岩石力学试验技术无法模拟工程开挖导致围岩应力状态发生变化这一复杂过程(尤其无法模拟应力主轴旋转)的难题,通过集成创新,研制出国际岩石力学领域首套岩石空心圆柱扭剪试验系统与试验技术。该试验系统能够实现四个荷载(轴向力、内围压、外围压和扭矩)独立施加与稳定控制,模拟应力量值变化和应力主轴连续旋转等复杂应力路径,以合理揭示开挖过程中的复杂岩体力学特性,完善岩石力学试验技术和理论体系,对于岩体工程安全建设和防灾减灾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自今年8月以来,创新创业大赛历时三个月,经过初赛评审阶段、培训指导阶段、微信投票阶段和现场决赛等环节,最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两名。整个比赛历时长、覆盖面广,尤其是微信投票阶段,武汉岩土所全体职工、研究生积极参与、广泛动员,对本所参赛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决赛于112019:00拉开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武汉岩土所参赛项目“岩石空心圆柱扭剪试验系统”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姜玥做报告

姜玥做报告

获奖名单

获奖名单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