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多举措做好春节前安全工作

发表日期:2021-02-05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科发办函字〔2020〕223号)有关精神,以及湖北省、武汉市和武汉分院有关2021年春节放假期间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值班、巡查等工作要求,近期,武汉植物园多举措做好春节前安全工作,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营造和谐稳定科研环境。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坚强防线。1月17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园实际工作情况,武汉植物园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制定发布了《武汉植物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内容包含防控工作责任体系、园区管控、健康监测与防护、差旅审批管理、春节期间人员与健康管理、会议管理、后勤保障相关管理、防护物资储备、防护培训教育与宣传、科普开放防控管理、应急处置等11个方面。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合理有序引导职工和学生就地过年,做好春节人员流动情况统计与备案,落实好就地过年人员春节假期的餐饮、住宿、供电、医疗、网络等服务保障工作。

  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夯实稳定基础。一方面,2月2日-3日,园纪委书记梁琼带领综合办公室、科研处、条件保障处、园艺中心等相关部门开展两个园区安全检查,特别对园区大门,学生公寓、食堂等场所值守记录和疫情防控情况以及磨山园区春节期间科普开放疫情防控措施筹备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对消防控制室、监控室、配电房、食堂、档案室、网络机房、气瓶间、危废品仓库等重要部位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使用及配备情况进行了巡查;查看了园区安全警示标识、消防设施设备、危化品等安全管理及维护情况。检查中共计发现7项安全隐患,已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各部门按照节点要求及时整改到位,不留任何盲区。同时认真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开展安全检查,2月4日、5日武汉分院、武汉东湖风景区消防大队分别对光谷园区和磨山园区开展疫情防控情况、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综合安全检查,对园整体安全工作表示肯定。

  做好年度总结与计划,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2月4日下午,组织各部门负责人、中心主任等安委会成员召开2020年度安委会工作会议。会上安委会成员审议了2020年安全工作总结和2021年安全工作计划报告、2020年度优秀兼职安全员及优秀安全部门与学科组的建议。

  梁琼对各部门、学科组一年来扎实推进安全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她强调:安全无小事,各部门、学科组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各级部门防疫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同时深入排查各部位各环节安全隐患,狠抓整改落实,提升基础保障能力,提升快速响应机制和安全应急处置的能力,确保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全园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梁琼带队安全检查

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带队对武汉植物园开展安全检查

 

武汉植物园2020年度安委会工作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