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育种事迹在UPOV社交媒体上发布

发表日期:2021-03-08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近期,在联合国农村妇女国际日活动上,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在领英(Linkedln)和推特(Twitter)上发布全球16位女性育种者事迹,其中我国4位,包含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致力于猕猴桃育种的事迹。这是我国女性育种者事迹首次在国际社交媒体上公开,展示了我国女性育种者的风采,彰显了我国植物育种取得的成效和国际影响力。

  钟彩虹现任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组长,主要从事猕猴桃种质资源鉴定、遗传育种及配套产业技术研究等工作,带领团队建立了世界上遗传资源最丰富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并系统选育了红肉、黄肉、绿肉等猕猴桃新品种30余个,覆盖早、中、晚3个成熟期。尤其是红肉猕猴桃品种‘东红’,黄肉猕猴桃品种‘金艳’都是目前国内主栽品种, ‘东红’不仅在欧盟获得了新品种权,同时在中国、意大利、南非等10多个国家得到种植推广。

  在中国西南部高山地区,地理环境及生态气候异常复杂,普通经济作物无法正常生长,因此这里生活的多数居民不得不背井离乡,选择到东南部沿海地区谋生。为响应国家号召,钟彩虹将团队最好的猕猴桃品种引种到这些贫困地区,通过理论与实践课程指导当地农民掌握猕猴桃种植技术,‘东红’、‘金艳’、‘金圆’和‘金梅’这些优良品种种植面积已超40万亩,配套高效生产技术辐射200余万亩,创社会产值年达50亿元以上,同时最终帮助约6万农民顺利脱贫,尤其女性脱贫者约3万人,为降低当地留守儿童比率做出巨大贡献。

  钟彩虹致力于猕猴桃研究近30年,先后获得“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湖北省技术发明奖”等一等奖3项,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9项(授权20个),制定地方标准22项,编写专著7部(主编4部),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国家及省部级奖项10余个。

 

发布钟彩虹研究员事迹

 

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发布全球16位女性育种者事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