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热带雨林空中花园的构建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表日期:2019-06-13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热带雨林空中花园的构建方法” (ZL 201610148927 .9)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刘宏涛、邢梅、宋利平、王生位。 

  “空中花园也称树冠花园,是指在雨林乔木的地上部分具有很多种类的附生类和攀援类植物栖息生长的现象。 

  热带雨林处于高温潮湿的环境条件下,物种丰富,其群落一般高达三四十米,最高可达七八十米;按其树木的高度就可划分为乔木层、灌木层、地被等三四层,高大的乔、灌木为不同生境要求的附生、攀援植物提供多种栖息地,附生植物,它们大部分具有海绵结构的气生根,紧贴在树干、枝条上,或悬垂于空中,它们能有效地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和营养物质;有些植物具有假鳞茎或枝干肥大多汁,可以贮存较多的水分和营养物质;它们的叶片有的肥厚,有的成革质或覆盖一层蜡质,可以减少水分的蒸发;它们有的簇生,可以接受更多的水分和积聚一定数量的腐殖质,它们也都能享用沿着树干、枝条流淌至其根部的水分以及溶解在其中的养分。总之,空中花园中的各种小型附生植物具有适应于离开地面、以树木为栖息之处而生存的本领。 

  热带雨林空中花园不仅壮观、瑰丽,同时展现了各类附生植物多样而独特的生长面貌,极具观赏价值和科普意义。然而,此类空中花园仅出现在潮热带雨林中,对大多数人来说,观赏不易,同时对于附生植物的科普范围较小。如何将热带雨林空中花园展现给大众,在普及科普知识的同时,一定程度呈现热带雨林风貌,提供观赏性,目前尚无一种特别有效的解决办法。 

  针对上述问题,武汉植物园副主任、生态景观工程学科组负责人刘宏涛带领其团队成员邢梅、宋利平、王生位,根据热带雨林空中花园植物生长习性,构建了一种可在人工环境中展示的热带雨林空中花园以满足民众需求,科普知识,传播知识。本发明能够在温暖湿润的人工环境中展示、科普附生植物体,仿真景观树作为展示载体可长期使用,自动供水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浇灌和供养,而且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