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细胞内蛋白质结构和互作的原位NMR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 召开中期总结会议

发表日期:2019-07-18来源: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71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和生命过程调控专项细胞内蛋白质结构和互作的原位NMR分析新技术与新方法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在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召开,该项目,由张许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项目责任专家李亦学研究员,项目专家叶朝辉院士,周欣副所长,金长文、龚为民、马聪教授,王江云、刘买利、李从刚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应邀出席会议,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部分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亦学研究员主持。

  该项目针对蛋白质在细胞内的结构、功能和相互作用,开发新的探针、检测方法,并对一些关键的生物过程在细胞原位水平进行表征。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执行者,在细胞内环境中研究蛋白的三维结构、动力学变化、相互作用等,可更准确地理解蛋白质在“原位”环境下的构效关系,及其发挥功能的分子机制,对于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动力学研究至关重要,是现阶段的国际研究热点。NMR技术具有非侵入性的优点,能够用于细胞分子的原位检测。但由于细胞活性时间短,细胞内拥挤环境影响,背景分子复杂,以及NMR 固有的检测灵敏度低等问题的存在导致细胞内蛋白质信号的缺失严重。开发新的NMR探针、检测技术研究细胞内蛋白质结构和生物功能对以蛋白为靶标的药物研发、疾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周欣副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了感谢。随后项目负责人张许研究员就项目和课题二“活细胞中蛋白质结构与互作NMR 检测方法”两年来的进展做了汇报,课题一负责人姜凌研究员就“细胞内蛋白质的磁共振原子探针标记方法”进行了汇报,课题三负责人刘杨中教授报告了“活细胞中重要功能蛋白质结构与互作研究”的课题进展。参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各负责人报告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项目的进展和不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会专家随后表示两年来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既定目标,取得了一些较好的研究成果。并对项目提出希冀,希望三个课题密切合作针对一些重要生物问题,开发出高效、好用在国际上由影响力的新方法新技术,推动NMR在生物大分子领域的应用。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