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电力行业标准《水电工程岩体稳定性微震监测技术规范》送审稿通过专家审查

发表日期:2020-01-15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7日—10日,电力行业大坝安全监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武汉组织召开了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单位主编的电力行业标准《水电工程岩体稳定性微震监测技术规范》(送审稿)审查会。会议由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调研员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赵花城主持,评审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汪毅担任。评审专家及主、参编单位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评审会上,武汉岩土所安骏勇副所长对与会专家和编写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规范主编单位在该领域的背景基础和重要的支撑条件,希望编写组根据专家评审意见,高质量地按期完成规范编制任务。 

  与会专家首先认真听取了规范主编人陈炳瑞研究员关于《水电工程岩体稳定性微震监测技术规范》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框架结构、参编单位等内容的汇报。随后,专家们对规范内容进行了逐条审阅、质询和讨论,形成了最终评审意见。意见认为:本规范编制大纲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符合行业规范编制要求,同意通过送审稿评审。 

  微震监测技术在深部地下工程的安全施工和运营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对于水利水电、交通、能源和矿山等大型地下工程,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监测手段之一。本规范将为水电工程岩体的微震监测提供直接的技术支撑和方法指导,对于规范现场监测、数据处理分析和报告编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