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肯尼亚开展野生食用植物民族植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0-09-09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野生食用植物是生活在肯尼亚干旱地区的土著居民所利用的重要自然资源,这些资源在历史上为当地土著民族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重要物质基础,也是现今或将来遭遇饥荒之时仍能获得食物的潜在保障,其中许多植物已被记录于当地植物区系文献和肯尼亚民族植物学研究报告当中,还有一些未记载的植物仍在被当地人所利用,但对于本地区到底拥有多少野生食用植物,缺乏系统的整理。

    2019年,中非联合调查组基于在肯尼亚Kitui县野外调查期间采集的标本和东非植物标本中馆藏的标本,结合该县植物相关的文献报道,该县的维管植物名录进行整理,最终梳理出一份含931种维管植物的名录近期,该小组肯尼亚野生食用植物相关的文献报道及Kitui开展野外调查结果中整理了该县的野生食用植物名录。调查结果显示,Kitui共有野生食用植物199种,隶属52114属,它们具有不同的食用用途,如用作水果、蔬菜、药茶、调味剂、淀粉食品、种子食品、树脂树胶等。研究明,乔灌木及草本植物是野生食用植物主要的生活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科是豆科和锦葵科。此外,果实和叶子是植物常见的可食用部,而水果和蔬菜则是Kitui县常见的野生植物食类型 

    这项研究表明Kitui县野生食用植物资源具有高多样性。其中一些植物如Berchemia discolor, Tamarindus indicaVitex payos县当地市场上有销售。一些已记录的野生食用植物或将形成一个重要的基因库,未来可用于栽培作物,例如栽培豇豆V. unguiculata相对应的野生豇豆Vigna mebranacea。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Kitui县野生食用植物的保护力度,中非联合调查组建议进一步开展野生食用植物野外调查、收集野生食用植物种质资源,并提高当地居民的保护意识。 

  研究成果以Conservation of Wild Food Plants and Their Potential for Combatting Food Insecurity in Kenya as Exemplified by the Drylands of Kitui County” 为题,近期在国际学术期刊《Plants》上发表。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支持。武汉植物园研究生Fredrick Munyao Mutie为论文第一作者,胡光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学科组多名学生参与此项研究。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223-7747/9/8/1017 

 

图1: 肯尼亚地图(显Kitui的位置)

 

2:Kitui县野生食用植物生长习性 

 

3:不同食用部位植物含有的物种数目(数字代表每个类别见于报导的次数) 

 

  4:部分Kitui县实地调查期间所见野生食用植物 

(A) Balanites aegyptiaca (L.) Delile (Zygophyllaceae); (B) Tamarindus indica L. (Leguminosae); (C) Berchemia discolor (Klotzsch) Hemsl. (Rhamnaceae); (D) Vangueria madagascariensis J.F.Gmel. (Rubiaceae); (E) Cordia sinensis Lam. (Boraginaceae); (F) Grewia villosa Willd. (Malvaceae); (G) Commiphora edulis (Klotzsch) Engl. (Burseraceae); (H) Lannea schweinfurthii Engl. (Anacardiaceae); (I) Cynanchum hastifolium K.Schum. (Apocynaceae); (J) Uvaria scheffleri Diels (Annonacea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