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楚天都市报】高大上!中科院科研团队化身老师,走进这所中学讲高科技

发表日期:2019-05-05来源:放大 缩小

       楚天都市报3月22日讯(记者李庆 通讯员李洁)“氮氧化物是雾霾的主要诱因,小小微藻不仅可“吃”下氮氧化物,还能生产出藻油。”话音刚落,教室里就响起了掌声,今天上午,中科院武汉分院的3名科研人员走进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将科研体验做进课堂,一批高科技背后的故事,学生们听得静静有味。

       今天上午,武昌区中华路街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等单位开展科研体验志愿服务活动,来自中科院武汉分院的在读硕博研究生化身高中老师走进了实验中学的高一年级的课堂。

       走进高一班级的三位志愿者来自中科院武汉分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岩土力学研究所,她们从“微藻吃掉雾霾元凶”讲到“蓝藻治理荒漠化”,从地铁修建讲到矿产保护,从青藏铁路讲到三峡大,一个个热点话题,引起了学生强烈的兴趣。

       在中华路街的积极协调下,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小洪山青年志愿者协会,链接武汉分院6个研究所资源,将武汉分院所各个专业的前沿研究内容带进实验中学高中课堂。选题内容涵盖最热门的生命科学类、环境类、计算机类、通讯类、测量类等各个领域,邀请武汉分院在读硕博研究生及青年指导老师走进学校,帮助学生了解前沿科学进展,各个专业领域所需掌握的技能。

        据介绍,此次活动将会持续一年,每月开展2次科普课堂,组织学生实地参观武汉分院各个院所的实验室、博物馆等,在条件准许的情况下,可组织学生深入实验室实习。后期武汉分院将会不断拓展志愿者组成,引入各个研究领域青年学者、专家等走进高中课堂,还会针对学生的需求,开展深入实验室、博物馆等实地教学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