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网】百余名青年科学家齐聚武汉 共话长江大保护

发表日期:2019-05-24来源:人民网放大 缩小

       人民网武汉5月24日电 从长江经济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系统修复,到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升级……5月23日至24日,“第三届长江经济带青年科学家论坛”——支撑长江大保护的科学与技术问题专题活动在武汉举行,来自9省市、21家中科院机构、7所高校、5家地方院所和环保企业的120多位青年科学家齐聚一堂,共话长江大保护。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成都分院、昆明分院和南京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分会承办。为共同探讨支撑长江大保护的关键科技问题,交流科技成果,推动和支撑我国长江经济带发展创新、高质量绿色发展,同时促进青年学者和科技工作者的成长。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中科院测地所杜耘研究员、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研究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解绶启研究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副所长薛强研究员等分别从国家战略布局、内陆水体绿色产业升级、固废资源再利用和水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等角度阐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基础。

      “现在亟需解决的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污水治理难题。”谈到原因,在杜耘看来,一方面产业转型进一步加快,工业污染、工业废水问题很难处理,另一方面,农业面源污染对湖泊水体的影响非常大,影响程度大概达到60%,再加上生活污水这些都需要整体加强治理,而环境治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长期治理和大投入。

      杜耘建议,建设长江流域生态与环境监测平台,探索数据共享新模式,发展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修复技术,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32位青年科学家代表将围绕长江经济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系统修复、水、土、气环境变化监测与管理、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产业升级、生态、环境、山地灾害监测与管理等四个专题方面的科学问题做学术交流报告。(周雯 王以豪)

报道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4377813208396958&wfr=spider&for=p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