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与湖北省设立联合研究中心推进国家“神农设施”建设

发表日期:2019-07-30来源:放大 缩小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27日发布消息说,该院与湖北省共同设立的作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及战略联盟签约仪式,当天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旨在推进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神农)设施(简称“神农设施”)落户湖北,推动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种业之都”建设,引领中国乃至全球生物育种产业的发展。 

      作为中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确定的“十三五”建设备选设施之一,“神农设施”由国家、湖北省和中科院共同投入分期建设,拟选址为湖北省武汉市未来科学城科学岛,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该设施可针对不同作物的株型、产量、耐旱涝、耐寒热、抗病虫、耐盐碱、养分利用、光合作用、品质等性状和特征开展鉴定与分析,具备每年50-100万株植物的基因型、主要表型特性和相关大数据采集与解析能力,建成后将按照“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原则,全面服务于中外相关科研机构与种业公司等。 

     “神农设施”将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筛选与鉴定优异种质资源,依据作物表型与基因型的关联解析,按照设定目标,快速、高效培育设计型、绿色、超级作物新品种,实现育种过程的设计性、预见性和可控性,将大幅提高育种效率(提高10倍以上)和缩短育种周期(缩短50%以上),将成为中国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加速器,是实现作物育种核心技术变革的原动力和保障中国粮食战略安全的“国之重器”。 

       当天揭牌的作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将发挥中科院和湖北省双方优势,以现代农业领域作物表型组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立足前沿学科交叉和集成创新,围绕植物表型组学先进技术和装备努力提升原始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形成国际领先的作物表型组学研究与创新平台,并争取“神农”设施落户,引领长江经济带生物育种产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