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400位专家在汉研讨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

发表日期:2019-11-21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17日,首届国际地下空间探测与利用学术大会在武汉召开,并发布《武汉宣言》。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代表出席会议。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主席迪米特里斯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会。

  1991年,城市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发布《东京宣言》,提出“21世纪是人类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世纪”。28年来,地下空间开发规模不断扩大,碎片化开发造成矛盾冲突、资源浪费、环境效应等问题日益突出。近来,经过五大洲地下空间相关学会、不同国家专家的交流与讨论,达成共识,并在此次会议上发布《武汉宣言》主旨。宣言指出,地下空间资源丰富,但常因缔造宜居城市而被滥用。地下空间的高效可持续开发,需要不同国家与地区互学互鉴,不同专业密切协作。

  钱七虎介绍,武汉拥有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为代表的一批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科研机构,相关科研实力全国领先,所以此次城市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选择在武汉发布《宣言》。希望大家能遵守《宣言》,对地下空间实行开发和保护相结合,以保护环境,保护地下水。

  《东京宣言》起草者和发布见证者、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创始主席雷蒙德·斯特林做了题为《从<东京宣言>到<武汉宣言>》的报告。他说,世界继续城市化,不可避免地面临使用地下空间的增加,但许多城市缺乏全面规划设计,我们在地下空间发展研究上,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此次会议由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发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文俊)

报道链接:http://www.hubei.gov.cn/zwgk/rdgz/rdgzqb/201911/t20191118_1420868.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