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长江经济带11省市 科研论文哪家强?

发表日期:2019-12-18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NSTL支撑国家发展战略信息服务成果发布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研论文计量监测分析》。会议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

  《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研论文计量监测分析》由项目成员单位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研究撰写。报告基于 2009 年至 2018 年十年间被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索引收录的科学论文,从整体研究、国际科研合作、重要成果和学科的规模与影响及其变化趋势等方面,揭示了长江经济带及其各省市在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版图中的地位与影响。

  报告发现:近十年来长江经济带基础研究稳步前进。整体发文全国占比由 2009 年的 48.84%增长至 2018 年的 52.12%,总被引次数及影响因子复合占比由 2009 年的48.57%增长至 2018 年的 53.67%,国际科研合作、重要成果发文占比与影响也持续提升。

  从学科看,空间科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研究规模与影响力均较高,是长江经济带的优势学科;地球科学、农业科学、环境/生态学表现相对较差,全国占比偏低,是长江经济带的相对弱势学科。

  报告还显示:近十年来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整体发文量与影响均得到了较大提升。江苏与上海在长江经济带11 省市中处于第一梯队,湖北、浙江、四川三省处于第二梯队,湖南、安徽、重庆、江西、云南、贵州六省市处于第三梯队。

  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竞争激烈,在发文量与影响上,江苏超越了上海,湖北超越了浙江,湖南超越了安徽,江西超越了云南。

    网址链接:http://static.jingjiribao.cn/static/jjrbrss/rsshtml/20191129/21044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