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武汉植物园举办新闻摄影技能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9-03-22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321日,武汉植物园新闻摄影技能培训班在光谷园区成功举办,主讲老师为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副理事长、原文汇报摄影部主任谢震霖,新华社摄影部主任记者金立旺,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尚纳新,武汉分院综合处处长韩轶,副处长金静等出席培训班。来自中科院武汉分院各研究所的信息宣传员,武汉植物园各部门、学科组信息宣传员及学生等50余人参与培训。 

  培训会上,首先对武汉植物园2017-2018年度优秀信息宣传员和优秀宣传团队进行表彰,综合办公室主任班小泉、科技支撑中心主任杨中清分别宣读了中英文信息宣传的表彰决定。尚纳新为获奖人员及团队颁奖,她对大家表示祝贺,同时指出:2019年正值建国建院70周年,希望大家以核心植物园特色所建设为契机,以重要科研进展、精准扶贫和产业推广为关键,进一步深化新闻、政务信息及党建宣传,推动武汉植物园科学传播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谢震霖以“科技摄影要点”为题向大家介绍了科研工作新闻摄影的要点,尤其对拍摄会议场景、领导到访的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介绍。谢老师精心准备了摄影作品对比,分享了他多年拍摄新闻照片的经验。 

    金立旺以如何处理快门设置不合理、景深没控制好等摄影技术问题开始了他的讲座,当摄影遇到科技,金老师结合大量的图片,从构图、色彩、主题及光源的运用等方面进行讲解与分析,同时就如何抓住照片的新闻核心、整合视觉元素、进行后期处理和融合图文音视频等方面做了介绍。培训过程中,两位老师还与现场人员积极互动,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谢震霖:原文汇报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同时还兼任上海市新闻摄影学会副主任、秘书长;他是上海新闻界集文字、摄影于一身的两栖型记者;多年来,他在担任文汇报《镜头纪实》《视觉》版面主编期间,为提高广大群众、普通读者的摄影艺术创作水平,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别具慧眼,发现新作,为他人作嫁衣外,介绍和编发过国内外各类优秀摄影作品。他还坚持深入一线进行大量专题类的摄影报道,发表了许多视角特别、画面具有冲击力的独家之作,颇受业界的关注。 

  金立旺:200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新闻专业,2007-2008年以志奋领学者身份获英国利物浦大学MBA学位,曾先后在上海《文汇报》、《东方早报》、北京奥组委等单位工作,现为新华社摄影部主任记者、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副理事长。他曾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华赛等奖项,翻译有《<生活>杂志数码摄影教程》、《单灯摄影》、《镜头中里的生活》、《摄影梦想家》等摄影类书籍,编辑出版《中国智慧·院士》、《科学的春天》等画册。2017年被评为新华社十佳记者。 

尚纳新讲话

表彰优秀信息宣传员及信息宣传团队

谢震霖做讲座

金立旺做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