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测地所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专家组赴相关高校调研

发表日期:2019-07-16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测地所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牵头单位,为加强和完善学科建设、学习相关高校先进经验,于近日组织专家组赴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长安大学和河海大学等兄弟高校进行调研交流。本次调研由分管领导副所长王勇研究员带队,所长助理闫昊明研究员、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国重室副主任鲍李峰研究员、刘根友研究员、江利明研究员、张宝成研究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参与。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到访院校的大力支持,在调研中任晓华处长向各兄弟院校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和研究所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密切关系及角色定位,专家组与各兄弟院校的专家们就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在长安大学,该校研究生院柳有权副院长、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杜福元书记、邓亚虹副院长、张勤教授及赵超英教授、张双成教授等测绘系负责人、博导和骨干教师等参与了调研活动,柳有权副院长高度赞誉测地所在一级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的成绩,希望通过双方互相交流学习,共同为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而努力,赵超英教授全面介绍了测绘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在中国矿业大学(徐州),该校环境与测绘学院李长贵党委书记、张绍良执行院长、郑南山副院长、测绘与地理信息系主任张书毕教授等参与了调研活动,张绍良院长感谢了测地所多年来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希望双方在重大项目联合申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谋求共赢,郑南山副院长全面介绍了该校测绘学科建设情况和举措。在河海大学,该校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英宝副院长、测绘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徐佳教授、副主任苏红军副教授、测绘工程研究所所长李浩教授等参与了调研,苏红军老师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总体布局和特色成果,与会双方还就研究生招生、学位论文质量控制和建立良好导学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同济大学,该校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楼立志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在“三全育人”和开展特色研究生学术活动等的具体情况,谢欢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有关情况及具体做法。 

  测地所王勇副所长在座谈中讲到,测地所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牵头单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暴露出了不足,希望未来能继续与各兄弟高校一起为学科发展而努力。闫昊明所长助理在郑州调研现场谈到,各兄弟高校测绘学科专业布局全面、课程教学体系完善,值得测地所学习,希望今后在测绘学科建设等方面多交流、探讨。 

   参与活动的专家们认为,通过本次调研了解了兄弟高校开展一级学科建设工作的具体做法,学习了他们在研究生培养和导师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等的宝贵经验,对探索科学院模式下的一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左上:长安大学座谈交流现场,右上: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座谈交流现场

左下:河海大学座谈交流现场,右下:同济大学座谈交流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