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武汉岩土所召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 第二次集中学习会议

发表日期:2019-12-1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9日,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围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主题,召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第二次集中学习会议,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及决定精神。副所长(主持工作)薛强、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陆凯阳和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60余人参加了集中学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绍东研究员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曾静主持。 

  薛强作动员讲话。对研究所青年骨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做好三个结合。学习的目的是促进科研产出,理论学习要结合院党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战略部署、研究所发展规划以及学科发展目标相结合,聚焦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川藏铁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等重大工程建设,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作用;二是要志存高远,培养“三气”。志气是人生成长的底气,年青人才要既要仰望星空,规划好成长路线图,又要脚踏实地,将其转化为促进创新发展的活力;勇气是人生成长的动力,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急难险重科研任务,攻克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和气是人生成长的助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包容多学科交叉人才,包容不同学科方向组发展,淡泊名利,心胸宽广。三是要居安思危,提升发展信心。要对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事业满怀信心,对研究所学科布局、人才规划调整坚定信心,对青年人员成长成才充满信心。勤奋实践、开拓进取,舍得方寸之间,用智慧丈量人生,创造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价值。 

  周绍东研究员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体制到制度》为题,介绍了此次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含义特殊、内容丰富、意义重大,重点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和独特性,为年轻干部带来了一堂内涵丰富的党课。 

  会议邀请谭贤君研究员谈中国科学院党校第一期优秀年轻干部特训班学习体会。他从培训的背景与课程设置、重点学习内容回顾、学习心得与体会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从国家需求、团队需要和个人成长三个层面交流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从青年人已经站上了舞台来分享了提高本领才干时不待我的紧迫性。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研究所年轻骨干们通过学习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优秀青年骨干代表卢正、李潮雄、刘滨、徐速超、柏巍、王斌、刘贺娟等围绕“四个自信”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感想,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陆凯阳在总结中强调,年轻干部作为岩土所事业的传承者、接班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以坚实的理论基础淬炼思想、增强党性,武装头脑、洗涤心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分享了几点个人学习体会:将个人学习工作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充分理解中国国情,准确把握当今中国的时代方位和发展大势,坚定发展自信,努力强基础、补短板,用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用理论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成长基底,筑牢“人生堤坝”。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年轻干部要想走得长远,需要从一开始就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他带领广大青年骨干重温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加强科技体制改革相关内容,勉励年轻干部们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像身边以杨春和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学习,树立为民为国情怀,要把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在为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服务中实现个人最大的价值。 

组织年轻干部集中学习是贯彻落实《武汉岩土所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旨在提高年轻科研管理骨干人员理论水平,传承科学家精神,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

会议现场

  谭贤君研究员分享学习心得 

  青年骨干谈学习体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