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精密测量院召开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情况通报会

发表日期:2022-05-25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近日,精密测量院组织召开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情况通报会暨2022年硕士研究生导师双选沟通会,各研究部主任和相关研究组组长等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通报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论文抽检办法(试行)》文件要点,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严把学生的学位论文质量关,充分重视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专家意见,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时须对评阅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逐条回复,说明修改的情况。二是传达了中国科学院5月6日专项会议“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构建我院大思政、大安全工作格局精神和有关要求,明确导师是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业、生活以及行踪等情况,加强与管理部门的沟通,及时反馈问题、发现隐患、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三是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大力开展招生宣传,努力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的通知》进行了重点解读,尤其是2023年招生政策的调整和相关注意事项等,并号召导师们积极参与到招生宣传活动中,为扩大生源数量、提高生源质量共同努力。四是介绍了精密测量院第三届博士生论坛的报名和筹备情况,并请各研究部做好参加大会交流报告人选推荐和初审工作,保障大会交流报告质量。

  副院长柳晓军结合参加国科大学科群学位委员会的经验和体会,介绍了在学科群会上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和学位论文审核必查要点,他强调指出,导师务必要高度重视评阅和答辩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导师和学生要提高认识并严肃对待学位论文的格式和规范问题,图标注释是否规范,事关论文质量,论文抽检结果的好坏直接与导师的招生资格,培养单位的招生指标等资源挂钩,绝非小事,对导师、学生本人的影响也十分巨大,希望老师们认真对待。随后,根据2022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意愿,经讨论、协商,参会人员形成了师生双选的初步分配方案。

  本次通报和沟通会,恰逢研究生招宣和毕业答辩的关键节点,为推进研究生大思政、大安全工作体系建设、继续统筹做好招生宣传和学位授予等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