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精密测量院举办第三届博士生论坛

发表日期:2022-06-13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6月7日,精密测量院举办第三届博士生论坛交流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精密测量院首席科学家刘买利,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肖文精、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吴宜进,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乔豪学、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贤才,精密测量院副院长王勇和倪四道、研究员管习文、邓风、田谷基等专家应邀出席,精密测量院研究生、各高校菁英班学员等2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活动,开幕式由研究生处处长任晓华主持。

  王勇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指出博士生论坛随精密测量院的融合已独具特色:评委和听众来自多个不同专业,对报告人提出了更高要求;院内外富有盛誉的学者们组成的专家组坐阵论坛,指导和帮助博士生提升交流水平;报告人的研究领域各异,为彼此提供了从其它学科的逻辑思维和研究方法中汲取营养的宝贵机会。

 

  刘买利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生物核磁共振波谱分析》的特邀报告,从磁共振发展史、磁共振发展的动力和生物分子功能的核磁共振分析三个方面,带领大家走进化学、生物学、医学和生命科学,介绍了核磁共振的发展和对科学的贡献;从技术驱动和科学驱动两个维度分析了磁共振发展的动力;以核磁共振的学科发展脉络和代表性学者为例,点出了科研工作的价值所在,寄语有志青年做有意义和价值的研究。

  本次论坛历时一个多月,分投稿征集、墙报集中展示、开幕式及交流大会等环节,集中展示了78份墙报,15位同学进行大会交流报告。通过专家组综合评议和墙报“点赞”,袁家敏荣获口头报告一等奖,韩增鹏、侯鹏宇荣获口头报告二等奖,肖宇情、曾孟彦、曾爱武荣获口头报告三等奖,胡敏等12位同学获最佳墙报展示奖。

  颁奖之后,专家组对大会和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乔豪学代表院外专家对论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口头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以优秀报告人为榜样,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并鼓励同学们在以后的类似活动中更大胆、主动的提问。专家组组长管习文寄语同学们进一步提高报告水平,通过更深入探讨自己的工作内容,将自己的研究工作浅显易懂地呈现给听众。任晓华对参与活动的领导、专家和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她表示论坛活动的顺利举办,得益于精密测量院领导、导师和兄弟高校专家的鼎立支持,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大会虽然结束了,但交流不会停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