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武汉分院亮相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

发表日期:2019-09-16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912日,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仙桃市体育广场拉开帷幕。本届活动由湖北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中科院武汉分院和仙桃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省科协主席郭生练、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院属在汉各单位近50名科普工作者参加现场活动,围绕“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的主题开展科普宣传。

       藻种在化妆品和保健品方面有何用途?微塑料对环境有什么危害?病毒究竟长什么样?城市生活垃圾最终去向何方……活动现场,各单位科普工作者紧贴日常生活中的各类话题,通过展板讲解、发放宣传册、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和公众进行交流。

       水生生物研究所让大家通过显微镜观测学会辨别有害藻华的物种,向公众科普规模化养殖知识,介绍应用于化妆品、保健品、生物柴油等方面的藻种,通过宣传册和藻样让公众了解藻类多样性及藻类与环境的关系。

       武汉植物园重点开展显微镜下的微塑料展示活动,让公众通过观察样品以及微塑料的形状、大小、颜色等进一步了解到微塑料的泛滥,认清人类生活面临的环境污染危机,从而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

       武汉病毒所通过讲解科普展板、展示病毒模型以及发放科普图书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微观病毒世界,展示近年来新发突发传染病对人类所造成的影响、预防手段和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相关热点知识,现场还向公众赠送原创设计的精美病毒明信片等科普纪念品。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向公众讲解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重要性以及关键科学问题,展示相关领域的科研动态,重点介绍市政污泥处理处置的相关科研成果和备受关注的城市生活垃圾生态填埋技术。

       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重点展示了竖版世界地图,以东西南北四种视角、从经度和纬度两种方向将世界和中国与世界的地理关系展现在公众面前,带领大家打破固有思维,换个角度看世界。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展示原子钟和核磁共振原理和应用,还积极向社会公众介绍研究所特色方向,开展科普宣传交流,发放精心设计的科普宣传手册等。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展出多项研究成果和多种科普读物,涉及新能源、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生物安全、海洋、光电子和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等多个研究领域,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助力”活动,为有文献需求的公众免费开通NSTL武汉东湖站文献账户,且赠送30元账户金。

       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通过展板向公众介绍“过鱼设施规划设计与运行管理”、“鱼类增殖站循环水处理设备及鱼类繁育设施集成技术”、“中华鲟全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的关键技术”等科技成果,并呼吁大家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向公众发放科普团专家资料,开放科普报告预约通道,展阅并赠送“听科学家讲我们身边的科技”系列科普图书。在科普日活动期间,研究会将组织武汉科学家科普团的专家赴武汉市各区的10余所中小学开展一系列科普知识讲座,各单位还将开放科普场馆,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开幕式现场

副省长赵海山、省科协主席郭生练、省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参观中科院展台

中科院工作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