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湖北日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纪念陈宗基诞辰100周年学术活动在武汉举行

发表日期:2022-09-16来源:放大 缩小
  陈宗基先生是世界著名岩土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武汉岩土所”)的奠基人。9月15日,在其百岁诞辰之际,“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活动”在武汉举行。钱七虎院士、冯夏庭院士、李术才院士、王明洋院士、底青云院士、杨春和院士等4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陈宗基先生家属和学生代表于线上和线下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联合主办,活动主题为“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岩土人在行动”,分为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活动和陈宗基先生铜像揭幕仪式两部分内容。

   

  国家需要我到哪里,就去哪里 

  陈宗基祖籍福建省安溪县,1922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1991年逝世于上海。陈宗基从小便受到传统的爱国主义家教,始终铭记自己是一个炎黄子孙,对祖国充满了深切的怀念之情。1955年周恩来总理号召在国外的专家学者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此时,陈宗基已是本领域崭露头角的青年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印尼、荷兰的多家科研机构都以高薪争相邀请。看到祖国百废待兴,急需人才,他便毅然谢绝繁华,回到了他朝思暮想的祖国。

  回国后,当时的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严济慈先生征求他对工作的意见,他表示“我没有什么条件要求,国家需要我到哪里,就去哪里。”陈宗基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土木建筑研究所土力学研究室主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三峡岩基组科技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并为长江科学院岩基研究所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58年,陈宗基受命筹建创立中国科学院武汉岩体土力学研究所(武汉岩土所曾用名)。在他的带领下,武汉岩土所始终活跃在三峡工程、大冶铁矿、金川镍矿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一线,为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和岩石力学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专业研究机构,并先后孕育了葛修润、杨春和、冯夏庭、李术才四位院士和一大批岩土力学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

  在科学问题上,陈宗基一向实事求是、坚持真理。1972年,他作为专家和技术顾问参加了国内大型建设项目——葛洲坝工程,在项目建设初期,他通过实地勘测与计算分析,发现工程设计中存在隐患,坚定地提出了重新设计的意见,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热情支持,后来,陈宗基全面具体地指导葛洲坝岩基地质勘测、野外和室内试验、坝基的设计方法和稳定计算、施工爆破方法以及现场监测等关键项目,确保了葛洲坝工程建设得以顺利开展。1980年,陈宗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是个科学家,首先要对国家负责,对后代负责。”——陈宗基先生用一生践行着自己的誓言。秉承陈宗基先生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的科研工作理念,武汉岩土所一代又一代“岩土人”接续努力,坚持“任务带动学科,基础促进应用,技术服务工程”的创新理念,在三峡工程、大瑶山铁路、二滩水电站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留下了岩土所人奋斗的身影。

  以科研进展继承和发扬老科学家精神 

  活动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国际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学会副主席 Suseno Kramadibrata教授,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前任主席吴宏伟教授以及湖北省科技厅、科协、归国华侨联合会等多方代表发言,大家深情共忆陈宗基先生为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号召传承陈宗基先生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

  “陈宗基先生是在土流变学的首创者,推动了现代岩土力学的发展。”钱七虎院士表示,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陈宗基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的鼓舞下,我们要坚守初心,担当科学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陈先生是我国岩土工程、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也是武汉岩土所的奠基人。在武汉工作的近20年里,他一直鼓励大家参与重大工程,针对工程自主研发设备,在解决国家需求的同时发展学科。”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岩土所研究员杨春和表示,陈宗基先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作风一直在武汉岩土所延续,作为国家队、国家人,他们将把更多的应用基础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薛强代表武汉岩土所向陈宗基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最真切的怀念,向陈宗基先生的亲属表示亲切问候,并提出新一代岩土所人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总体要求,赓续传承以陈宗基先生为杰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续写武汉岩土所建设发展的新篇章,当好新时代岩土事业创新跨越发展的答卷人。

  纪念活动中,参会嘉宾共同观看了“陈宗基先生生平与成就”纪录片,参观了“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 100 周年生平成就展”,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重温了陈宗基先生赤诚报国、献身科学的一生。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一座陈宗基的半身塑像在武汉岩土所揭幕。

  在学术交流环节,东北大学冯夏庭院士、山东大学李术才院士、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院士、武汉岩土所杨春和院士分别以“深埋隧道围岩破坏过程与控制”、“隧道不良地质灾害源超前预报和治理”、“深部硐室长期稳定性的两个力学问题”、“传承陈宗基先生之精神 共谋岩土所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以最新的科研进展继承和发扬陈宗基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精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 通讯员王以豪、段金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