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召开“光钟在大地测量方面的应用”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01-25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8日,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组织召开“光钟在大地测量方面的应用”专题研讨会。叶朝辉院士、王勇副所长、詹明生研究员、梅刚华研究员、刘成恕所长助理等两所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骨干2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叶朝辉院士主持。 

  首先,王勇研究员作了“光钟在重力场研究中的应用展望”专题报告,从重力位基础理论导出,详细介绍了常用地球重力场确定方法及其在大地测量、海洋学和地球物理学中的具体应用,以及相对论大地测量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对未来高精度光钟在区域大地水准面精化、全球高程基准统一、垂直参考框架建立、厘米级地壳垂直运动、区域重力位连续测量以及地下物质迁移过程的监测等诸多大地测量研究热点问题中的应用,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接着,管桦研究员作了“钙离子光钟研究进展情况”报告,详细介绍了物数所研究团队在钙离子光钟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介绍了基于单个囚禁钙离子高准确度时频系统,以及影响光钟精度的主要误差源,并详细分析了高精度/高稳定度光钟实现需要解决的物理问题和技术问题。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光钟在大地测量方面应用展开了热烈研讨,从光钟网络的建立、坐标基准框架的建立与维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叶朝辉院士指出,未来高精度测量与量子效应分不开,高精度光钟在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中的应用,属于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具有明确的科学目标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学科融合发展,并从相对论大地测量基本理论、光钟比对及重力位差实验方案等几个方面开展预先研究。同时,积极对接国家“十三五”重大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提出高程闭合检查初步试验方案。 

王勇专题报告现场

专题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