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斯特林大学Nigel Willby教授和Zarah Pattison博士做客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坛

发表日期:2019-03-13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312日上午,应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生物学学科组李伟研究员邀请,来自英国苏格兰斯特林大学的Nigel Willby教授和Zarah Pattison博士,在光谷园区1007会议室为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Nigel Willby以“Plant species richness as a stabilising property of shallow lakes为题,对英格兰东南部诺福克郡20个浅水湖泊中植被覆盖年际波动的分析结果进行了讨论,强调了淡水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以及了解这些生态系统的运作方式对保护和恢复湖泊具有的重要意义。Nigel报告表示,中等至高丰度的水生植被的存在对于维持浅水湖泊的清水状态,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至关重要。Nigel Willby在斯特林大学从事水生植物、生态系统恢复、植物—动物相互作用和淡水的生物指示方法相关工作20年。目前,他正在主持一项300万英镑的项目,探讨淡水生态系统连通性的重要性。 

  外来入侵物种被认为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对英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近170万英镑。Zarah Pattison通过介绍外来物种是“美女还是野兽”,引入题为“Riverbanks as battlegrounds: drivers and impact of invasive alien plants on native plant communities”的报告。报告讨论了外来入侵植物如何应对英国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以及它如何影响本土植物群落。Zarah的相关研究表明,了解入侵的环境驱动因素可以提供一种管理外来入侵植物种群的替代方法。Zarah Pattison是来自Nigel教授实验室的一名博士后,目前研究方向为植物群落对入侵植物的响应。 

  报告结束后,两位报告人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就相关领域内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Nigel教授和Zarah博士的精彩报告,不仅有利于植物园师生了解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动态,也加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思维碰撞,为大家今后的学习工作提供更多的“学术火花”。 

Nigel Willby教授做报告 

 Zarah Pattison博士做报告 

 学术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