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科院武汉物数所成功举办第六届神冈引力波探测(KAGRA)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07-05来源: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620日至24日,第六届神冈引力波探测(KAGRA)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科院武汉物数所承办,是研究所精密测量物理团队与日本引力波探测计划KAGRA合作的内容之一。会议邀请到了2015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梶田隆章教授(KAGRA项目负责人)、LIGO引力波探测项目的Driggers博士、LISA空间引力波探测项目的Heinzel教授、“天琴”计划项目的梅健伟教授和“太极”计划项目的倪维斗教授等参会并做大会邀请报告,他们分别介绍了地基和空间激光干涉引力波探测项目的运行观测和建设进展情况。来自国内外百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引力波探测、多信使天文学、广义相对论理论与实验检验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促进了不同国家引力波研究人员的交流。 

  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自2018年上半年起加入KAGRA国际合作计划,具体参与KAGRA激光干涉仪的隔震系统、光学系统和数据分析系统的工程建设工作。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与会者参观了实验室,进一步加深了研究所精密测量物理领域与国际引力波探测团队的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还安排了由中科院武汉物数所提出的ZAIGA(沼山长基线原子干涉引力天线)计划专场研讨。詹明生研究员做题为“ZAIGAZhaoshan Long-baseline Atom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 Antenna”的报告,向国际引力波天文学界全面介绍了即将开展的沼山地下实验计划的科学目标和建设设想。高东峰、周林、贺凌翔、李润兵等就ZAIGA的引力波探测、等效原理检验、原子钟引力红移检验、精密转动测量等计划分别做专项报告。国内外同行高度关注ZAIGA计划,研讨中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