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肯塔基大学肯塔基地质调查局高级地质学家朱珺峰博士和John Richard Bowersox博士来武汉岩土所访学交流

发表日期:2019-11-1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13日及14日上午,应中科院武汉岩土研究所邀请,美国肯塔基大学地质调查局高级地质学家朱珺峰博士和John Richard Bowersox博士来访武汉岩土所,并作了主题为《Carbon Deep Storage Field Tests and CO2-Brine-Rock Interactions》的系列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主持。 

  学术报告中,Bowersox博士首先从CO2封存原理出发,指出在肯塔基州进行CO2封存研究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然后详细介绍了肯塔基州深部咸水层中CO2封存能力的现场测试评价进展,接着进一步阐述了肯塔基州的钻井测试结果,包括地震采集、地下水监测、岩心分析、断层分析、CO2注入压力分析、孔渗分析等数据集成建模与分析过程。 

  朱珺峰博士以肯塔基州的现场测试和钻井测试结果为基础,针对CO2注入后产生的CO2运移及CO2-咸水-岩石相互作用关键问题,论述了CO2-咸水-岩石相互作用的建模过程,强调了数值模拟过程中的概念模型建立和参数选取方法与原则,并对模拟结果进行详细地分析解释。 

  此外,Bowersox博士和朱珺峰博士联合介绍了肯塔基州CO2注入增强石油采收率(CO2-EOR)引起的地球化学响应。首先,Bowersox博士系统地介绍了场地背景、油藏地层、砂岩构造、CO2注入井及生产井设置、CO2注入过程,并对CO2注入后的储层压力、原油采收率的结果进行解释分析。然后,朱珺峰博士根据场地的实际条件,剖析了地球化学建模的步骤及计算过程,并对CO2注入后的突破时间及地球化学响应结果进行深入解释。 

  历时2个半天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结构清晰,引起了在场师生与讲师们的热烈讨论,开阔了我所师生的国际化视野,进一步启发了能源与地下废弃物储存研究领域的师生对应用基础科学的思考。 

  朱珺峰博士,美国肯塔基大学肯塔基地质调查局高级地质学家及兼职教授、地下水领域SCI期刊《Groundwater》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含水层特征、地下水流动和运输模型、水文地球物理学、水化学模型和激光雷达在水文中的应用。 

  John Richard Bowersox博士,美国肯塔基大学肯塔基地质调查局高级地质学家及兼职教授,肯塔基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的注册专业地质学家、美国专业地质学家协会认证的专业地质学家、美国地质学会会员、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名誉会员、美国专业地质学家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下和储层地质、油藏及碳储集层地质力学特性、非常规油气、重油和焦油砂、天然裂缝性页岩和氦资源等石油资源开采以及蒸汽辅助热采稠油。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