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钱韦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0-04-29熊杰 杨倩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疫情防控期间,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坚持科教育人,积极尝试网络会议的形式,组织线上课程和学术报告,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恰逢武汉迎来了在院患者清零的好消息,我们也迎来了农历新年后的首场创新系列讲座,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钱韦研究员应邀成为本次主讲人。本次讲座历时75分钟,参会人数峰值达到286人,并保持有270余人在会,另有13人通过直播的形式观看了本次讲座。 

  2020427日上午10:00,钱韦研究员准时在腾讯会议开讲。报告的题目是细菌的智商:感知寄主和环境的生化机制。报告中,钱韦研究员在介绍了细菌的信号机制--双组分信号转导系统及其研究难点的基础上,着重讲述了其研究团队利用黄单胞菌科细菌(Xanthomonadaceae)为模式体系,发现细菌通过不同受体组氨酸激酶(receptor histidine kinase)在感知寄主和环境方面的一系列机制。这些机制对细菌感应外界环境刺激和调控自身生理生化过程具有重要作用,反映了细菌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被钱韦研究员形象地称为细菌的智商“IQ”)。报告中,钱韦研究员还结合自身取得的科研成果,分享了他从事科学研究的逻辑思维方法以及研究方向转变的心路历程。报告引发了参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与钱韦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线上报告,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打破了地域和场地的限制,克服了会议组织秩序的难点,结合了会议现场和直播的形式。作为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开办以来历史上首次网络直播的报告人,钱韦研究员对本次报告的组织也是积极正面的反馈。希望在疫情期间,水生所能用好线上平台,持续为老师和同学们输出优质的学术报告。同时,我们也期待疫情过去,面对面线下学术交流那一天早日到来。 

  钱韦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目前研究方向为细菌细胞信号转导。曾在植物病原细菌功能基因组学和细菌识别寄主与环境的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