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季维智院士做客“水生大讲堂”

发表日期:2020-09-25成菊芳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9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季维智应邀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作为水生所90周年所庆系列活动“水生大讲堂”第五期的主讲嘉宾,季维智院士作了题为“灵长类(人和猴)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前沿研究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胡炜副所长主持,朱作言院士、党委书记解绶启及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会上,季院士首先对水生所建所90周年表达了热烈祝贺。季院士系统讲述了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灵长类(人和猴)胚胎体外延长培养,早期胚胎发育机制解析,非人灵长类基因编辑模型建立等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并寄语青年科学工作者十六字箴言“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勤于思考、团结协作”。    

  报告之后,党委书记解绶启为季院士颁发了“水生大讲堂主讲人”证书。 

  季维智院士长期坚持灵长类生殖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围绕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形成了从体外受精、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编辑以及干细胞等系统研究体系。率先在基因编辑灵长类动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了na?ve猴多能性干细胞。实现了灵长类(人和猴)胚胎体外延长培养,解析了灵长类胚胎发育原肠发生与发育的重要事件。在胚胎发育和干细胞的基础理论、干细胞多能性和疾病研究都有重要意义。在 Cell Science, Nature, Cell Stem CellPNAS等杂志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 SCI 论文 100 余篇。其中,2014 年在 Cell 发表的基因编辑猴的论文被评价为人类疾病模型建立的里程碑性工作、入选 2014 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MIT Technology Review)、2014 Cell 最佳论文(Cell) 2014 年世界最成功的 8 大事件之一(Nature)。曾获“2015年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终身贡献奖”、“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奖”。 

 

  季维智院士作报告 

 

  解绶启书记为季维智院士颁发“水生大讲堂主讲人”证书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