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日期:2022-01-27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1月22日,精密测量院召开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国家野外站学术委员会委员、依托单位领导以及野外站部分成员等26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和平主持。

  精密测量院科研处处长李发泉宣读了精密测量院关于调整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学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副院长倪四道代表依托单位精密测量院发表致辞,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提请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野外站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国家野外站执行站长彭碧波做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野外站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汇报了野外站年度科学观测工作、科学研究进展和代表性成果。随后,野外站青年学术骨干副研究员陈晓东、邢乐林和张杰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工作进展做了报告。

  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高度评价了野外站2021年度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针对野外站的战略发展进行了热烈研讨,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国家野外站要坚持“四个面向”,和国内同领域野外站加强交流合作,组建地球物理大地测量领域的观测研究联盟,将野外站绝对重力、相对重力、SLR、GNSS和DORIS等综合观测和研究进一步发扬光大,把地球物理大地测量科学发展向前推进。建设更加完整规范的数据资源平台,提供畅通的合作机制,服务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为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领域的人才培养提供科学平台。孙和平院士就国家野外站已经形成的“9+1”地球物理和大地测量观测网络,对国家野外站的数据共享、科普工作、人才培养和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要求,继续保证高质量观测数据,并进行高质量数据的应用研究。瞄准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进一步拓展“深空、深地、深海”方面的观测、应用和研究。

  最后,副院长王勇对各位委员为国家野外站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表达了深切的感谢。并希望国家野外站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开拓新的观测技术、在科学研究、人才、科普和合作交流等方面紧紧围绕科技部“四个面向”的新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国家台网中心高级工程师韩宇飞,精密测量院副总工程师刘成恕、筹备办主任王亮伟、科研处副处长杨鼎等出席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