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广东省科学院孙蔚旻研究员做客东湖讲坛第二十六期

发表日期:2022-04-08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4月8日上午,东湖讲坛第二十六期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举行,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孙蔚旻应邀以“尾矿极端环境下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其环境调控策略”为题学术报告。会议由武汉植物园环境基因组学学科组组长杨玉义研究员主持,本次报告主要以线上形式举办,园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30余人参

  孙蔚旻研究员以我国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尾矿体系固氮微生物的生存策略和环境意义、砷氧化固氮以及固氮在尾矿的作用等。孙蔚旻团队从尾矿独特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包括自养固氮和金属循环两部分入手,揭示了矿区特殊环境下固氮微生物机制、阐明了先锋植物与固氮菌互作机制及环境效应,并且利用控制实验进一步证实了尾矿固氮细菌利用自养模式进行固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The ISME Journal期刊。 

  孙蔚旻研究员的精彩报告使师生了解了尾矿的地球化学过程。报告结束后,孙蔚旻研究员就固氮内生菌等相关问题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