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一届全国能源转化储存与CCUS渗流会议暨湖北省第四届渗流力学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2-11-2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加强渗流力学理论与工程的深度融合,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第一届全国能源转化储存与CCUS渗流会议暨湖北省第四届渗流力学前沿论坛于2022年11月26日以在线直播的形式成功召开。

  会议伊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研究员对论坛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学者和直播在线听众表示诚挚的欢迎。杨春和院士指出加快大规模能源地下储库建设、推进煤炭地下气化示范工程建设、实施CO2地质封存工程是实现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双碳”目标的重大举措。但我国储层面临深层、致密、构造发育特征和强注采等工程环境,储库建造、运行与地下能源开发面临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会议深入探讨能源转化、储存及CCUS等重大工程的新进展、新思路和新方法,共同推进该领域理论创新、技术集成、工程应用和人才培养。

  中国力学学会渗流力学专业组组长刘曰武研究员对第一届全国能源转化储存与CCUS渗流会议暨湖北省第四届渗流力学前沿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渗流力学学科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刘曰武研究员介绍了渗流力学的发展趋势和本次会议的主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共同探讨渗流力学前沿问题的解决方案,为我国能源转化储存提供理论支撑。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刘建军、周辉、潘鹏志、刘贺娟4位研究员主持。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山东大学、长江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分公司等15家单位的黄延章、姚军、朱维耀、刘曰武、潘焕泉、王晓宏、郭照立、陈益峰、李琦、刘晓丽、蔡建超、许振浩、赵辉、施锡林、赵玉龙、胡大伟、王峰、杨韵、宋睿等19位领域著名专家和优秀青年科学家做会议邀请报告。与会专家围绕能源转化储存与CCUS中的渗流力学问题,从低渗、缝洞型复杂渗流机理及实验方法以及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盐穴储气库、水封地下油库、煤炭地下气化等工程中的渗流力学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讨论。我国渗流力学学者聚焦能源安全和“双碳”国家战略,在能源转化储存与CCUS渗流研究方面,取得了诸多新的进展,在低渗透复杂多孔介质渗流机理、多场多相多尺度耦合机制、渗流细观实验方法、大型复杂多相流体系统数值模拟等学科前沿取得重要进展,推动了我国能源转化储存及CCUS技术发展。后续仍需在跨时空尺度、纳米尺度流体赋存运移、热反应多相流体系统模拟、智能科学与渗流力学交叉等加强研究。

  至此,“第一届全国能源转化储存与CCUS渗流会议暨湖北省第四届渗流力学前沿论坛”圆满落幕。本次会议通过MDPI小鹅通直播间、MDPI开放数字出版视频号、蔻享学术平台、科研云平台同步在线直播,累计线上观看超7万人次,同时在线观看量超1万,得到业内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渗流力学专业组、湖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MDPI和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盐盐穴综合利用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力学学会协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