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张斐一行调研水生所

发表日期:2019-04-02苏睿丽、徐栋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327日,武汉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斐,副局长程建军,污水管理处处长张文春,水体提质专班负责人王赤兵,武汉市水务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怀清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一行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调研,就武汉市当前急需解决的重点湖泊水环境保护问题开展交流。水生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科研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殷战副所长致欢迎词。科研处处长贺锋作了《武汉市湖泊生态环境现状及治理思考》报告,介绍了武汉市水环境生态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水生所在湖泊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修复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及相关工作基础,并从政策法规、环保意识、治理技术和管理维护方面提出建议。张斐局长介绍了水务局近期的工作需求。他指出武汉市丰富的湖泊资源是经济发展的优势,但在新的形势下也面临水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其中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涉赛水体水环境提升工作尤为重要与迫切。他希望借鉴和依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机制,建议水生所整合武汉市各技术单位优势,建立武汉市水环境驻点研究平台,开展武汉市湖泊水体保护和生态修复,更好地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与全市湖泊水质提升工作。武汉水务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武汉水务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对相关情况作了补充。  

  水生所与会专家吴振斌研究员、谢平研究员、王洪铸研究员等分别就大东湖、沙湖、南湖和梁子湖等水域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提出了通江湖泊、城市高开发强度湖泊与郊野湖泊的不同的治理思路和建议。  

  殷战副所长表示,水生所将会积极组织技术团队,针对武汉市近期和远期的水环境问题,开展系统技术攻关,细化工作步骤与内容,有效推进落实,为武汉市水环境质量提升和今年即将召开的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水环境保障提供技术支撑。  

  会上,双方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目标,并就尽快开展东湖等湖区现场调研和方案研讨、完善和健全相关合作机制、积极对接后续工作程序和时间节点等问题达成共识。 

 

  交流会现场

 

  张斐局长讲话

 

  殷战副所长(主持工作)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