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3项成果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

发表日期:2019-04-28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426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推进大会在汉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大会。 

  会上,陈安丽副省长宣读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筹)荣获2018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其中,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倪四道团队的“多震相震源参数反演理论及内部结构成像方法”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周欣团队的“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关键技术及系统”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周焕松团队的“稳态非线性薛定谔方程解的性态研究”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倪四道团队在多震相震源参数反演理论及内部结构成像方法研究中提出了高频体波强震破裂长度研究方法,为大地震灾害的快速评估以及海啸预警提供了快捷方法。发展了近远震联合反演震源参数新技术,基于此开发的软件在地震局系统多单位得到广泛应用,为研究地震的发震机理、地球内部岩石物理状态以及地震的防震减灾提供信息。构建震区地壳上地幔精细三维结构模型,形成板块内部强烈地震孕育发生新理论,推进了震源参数与地球结构联合反演研究。 

  周欣团队研究项目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相关领域的前沿,对肺部空腔实现无电离辐射的成像。采用激光增强气体磁共振信号技术,基于1.5T成像系统,研制出世界首套信号增强高达50000倍的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初步实现了无电离辐射、无侵入的人体肺部结构和气血交换功能的定性、定量和可视化探测。为肺部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增添了一项新技术, 是医学物理影像技术领域的重要进展。 

    周焕松团队获奖项目引入分区域应用山路引理的新思想,对位势函数势阱深度参数和非线性项渐近常数的取值范围作精细划分,简单直观地刻画出相关参数与方程可解性的关系;对稳态非线性薛定谔泊松方程建立了非球对称解的存在性,证明了变号解的存在性并给出能量下界估计;对于含有无界位势函数的稳态非线性薛定谔方程证明了解的集中性质以及对称破缺性质,从数学上严格验证了物理实验上的相关结论。

颁奖现场

科学技术奖励证书

科学技术奖励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