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武汉市与中科院武汉分院共谋量子技术产业发展

发表日期:2020-09-15来源:综合处放大 缩小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9月14日下午,武汉市副市长陈红辉一行在中科院武汉分院召开座谈会,听取院士专家关于武汉市量子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谋划推进量子技术产业发展。

  座谈会上,武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盛继亮介绍了《院士专家引领量子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指出要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学术领军、技术领先、产业领航优势,通过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转化重点科技成果、开展行业应用示范等方式,加快推动武汉市量子技术领域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中科院院士叶朝辉对武汉市前瞻推进量子技术产业发展表示赞赏,叶朝辉表示,中科院精密测量院作为未来量子国家实验室武汉量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在量子精密测量的前沿研究方向有着较好的研发优势,希望未来能与武汉市一起务实推进建设量子技术产业高地,解决国计民生问题。

  精密测量院专家对量子精密测量的相关装置、国际竞争力、应用效果、人才建设以及科技合作与产业化情况进行了介绍,简要汇报了量子技术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建设构想。精密测量院院长罗志强表示,精密测量院将发挥平台优势,为武汉市量子技术产业发展做好科技支撑。

  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表示,武汉市对十大高端产业前瞻布局,尤其是量子技术产业的务实推动,对广大科研人员是一种激励,也是一份责任。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各产业领域拥有雄厚的平台、技术、人才资源,武汉分院将凝聚院属在汉各单位力量,依托中国科学院全院资源,积极推动院市合作,为武汉市产业布局发展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陈红辉指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部署了《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针对量子技术产业发展,已成立了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精密测量院在量子精密测量领域实力雄厚,武汉市将加强与精密测量院以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合作,共同将武汉市建设成为量子技术产业领域的高地。下一步,武汉市将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加快推进产业发展;解放思想,创新管理模式,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大干、实干、快干、抢干,努力促使量子技术产业成为十大产业中的发展典范。

  会前,陈红辉一行还调研了精密测量院星载铷钟、CPT原子钟、重力仪/梯度仪、陀螺仪/量子计算机、光钟等实验室,武汉市科技局、市发改委、东湖高新区管委会,武汉分院、精密测量院等人员陪同调研。

陈红辉调研精密测量院

叶朝辉讲话

陈红辉讲话

袁志明讲话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