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开展江流域水生态监测技术培训

发表日期:2020-10-19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10月16日,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在武汉联合举办长江流域水生态监测技术培训。为进一步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国际培训工作模式,该培训班是两中心根据前期合作备忘录中协商共建、资源共享原则,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首期线下培训班吸引了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等6国的25名学员参加,学员主要来自武汉植物园、武汉病毒研究所相关生态专业的留学生。

  开班仪式前,由长江委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承担的“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项目也在当日正式启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瑛、长江委副主任金兴平出席仪式并致辞。水生态所所长李键庸,党委书记、副所长周刚炎,武汉植物园科研处副处长、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浩等出席仪式。

  针对相关国家学员的特点和关注方向,培训班将理论授课、实操培训与现场参观有机结合,更加注重课程的体验感。培训期间,学员们首先通过《长江流域水生态监测》的专题授课了解了目前长江流域水生态领域研究的现状,并就河湖生态保护与监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之后,学员们在水生态所的长江流域水生态监测中心实验室进行了室内水环境、水生生物样品分析的操作培训。最后,学员们实地参观了水利部水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试验基地,包括三峡珍稀特有水生动物种质资源库活体库、河流沿岸带栖息地模拟实验厅,以及长江防洪大模型,通过了解中华鲟、胭脂鱼、圆口铜鱼等长江珍稀特有鱼类保护的相关做法,对学员本国的河湖生态保护有了更直观的启发。

  培训后,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联合为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来自肯尼亚的学员代表莉亚表示,长江河湖生态保护的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借鉴,期望通过培训掌握相关技术知识并用于家乡的水生态保护,为共建“一带一路”、增进非中友谊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线下培训后,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计划在11月份联合开展水生态监测技术的线上培训,将邀请国内专家开展6个专题的线上授课与交流,进一步传输中国经验,培养一带一路国家相关技术人才。2021年和2022年还将分别围绕“河湖生态健康评价技术”、“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开展培训,进一步交流中国河湖生态保护经验。

  此前,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已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将通过联合开展河湖生态保护技术系列培训活动,推广中国河湖生态保护技术体系和标准,培养“一带一路”国家生态保护技术人才,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长江流域水生态监测技术培训班

学员在实验室进行实操培训

学员取得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