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院地合作

院地合作

武汉植物园在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巴东木莲野外回归工作

发表日期:2020-10-28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10月19日至21日,武汉植物园和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联合在湖南桑植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珍稀濒危物种巴东木莲(Mangliettia Patungnesis Hu)和长果安息香(Sinojackia dolichocarpa C. J. Qi)的野外回归工作。来自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怀化中坡植物园、桑植县林业局、桑植县政府、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学校师生代表和村民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野外回归技术培训及实践活动。

  野外回归技术培训由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中国项目负责人文香英主持。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向参会人员就如何开展极小种群植物保护及其野外回归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述,武汉植物园刘艳玲副研究员、湖南省植物园牟村副研究员分别分享了巴东木莲、长果安息香野外种群现状及综合保护进展。最后,参会人员在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回归了巴东木莲和长果安息香幼苗各50株。

    巴东木莲是我国特有濒危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木兰科植物分布的最北缘,该物种在研究木兰科植物系统演化、地理分布以及系统分类上具重要的研究价值。目前,我国野外现存的巴东木莲仅有500余株,斑块状分布于鄂西、湘西、赣西北山区,因此巴东木莲的野外回归工作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巴东木莲和长果安息香的野外回归实践活动

 

野外回归的巴东木莲幼苗(三年生实生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