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召开院机关部门及分院机关2019年度工作总结交流视频会

发表日期:2020-01-17来源:中国科学院放大 缩小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召开院机关部门及分院机关2019年度工作总结交流视频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和在京各位院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

  在汇报总结交流中,13个院机关部门和12个分院负责人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2020年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同时针对2018年度工作意见建议汇报了整改效果。与会院领导对各部门和各分院的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评议,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并对领导班子进行考核测评。

  白春礼作总结讲话,对院机关各部门及各分院2019年度各项工作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要求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他对全院在过去一年里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锐意改革,攻坚克难所取得的创新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白春礼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也是中科院“四个率先”计划第一阶段收官之年。院机关及分院机关是全院管理中枢,重任在肩,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国家未来发展需求出发,以“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以加快实现“六个根本转变”为主线,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二是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四中全会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认真谋划,加快推动中科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要提升战略谋划和宏观决策能力,及时把握国家新要求,了解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分析研究所发展态势,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引导研究所按照“三重大”的产出目标进一步凝练聚焦,强化其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的作用。四是要针对巡视问题,一一列表,逐项研究,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不折不扣完成全面整改。要加强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促进和服务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最后,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向院机关及分院机关全体职工拜年,对同志们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各分院负责人、院机关全体职工在主会场,分院机关全体职工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