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召开基础研究工作会议 部署新时期加强全院基础研究工作

发表日期:2021-12-06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5日,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和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主持会议。

  会上,侯建国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有关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调研基础研究及与科学家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侯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加强基础研究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侯建国强调,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根基和源泉,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是推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中科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建院以来,中科院始终把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重大原创成果不断涌现。但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的要求相比,中科院基础研究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

  侯建国强调,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战斗力首先取决于基础研究水平。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调整基础研究定位和布局,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创新选题机制和组织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营造鼓励原创、宽容失败、潜心致研的科研生态,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要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好《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努力在基础研究领域走出一条更有效的路径,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介绍了“基础研究十条”的主要内容并作重点解读。“基础研究十条”明确了中科院基础研究的战略定位、重点布局和发展目标,从选题机制、组织模式、条件支撑、人才队伍、评价制度、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强调了学风作风和学术生态建设。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等院属单位作经验交流。

  李树深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院把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部署落实和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基础研究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确保各项举措落细落实。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与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和实验室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为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中科院组织院属单位和千余名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本次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确立了新时期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总基调,为全院加强基础研究发出了动员令,将推动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开启新征程,迈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