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与中科院党组召开2021年年终专题会商会议

发表日期:2022-01-11来源:放大 缩小

  2022年1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与中国科学院党组在京召开2021年年终专题会商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徐敏珍同志到会指导。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孙也刚出席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党组成员张亚平、张涛、李树深、周琪、汪克强、李和风出席会议,副院长高鸿钧、副秘书长严庆参加会议。

  侯建国代表中科院党组报告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1年年中会商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介绍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总体考虑。

  孙也刚代表驻院纪检监察组对中科院党组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予以肯定,通报了2021年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情况,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关注的重点问题,并就改进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他希望中科院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狠抓贯彻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针对院属单位不按程序决策、不按规矩办事等问题,研究采取具体举措整改解决;认真剖析院属单位、院所投资企业等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原因,分类施策进行整治,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

  院党组成员围绕会商主题逐一发言,报告了个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并结合分管工作,就驻院纪检监察组通报情况提出了改进举措。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驻院纪检监察组与中科院党组专题会商工作机制针对性强、实效性好,对于推动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侯建国强调,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及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要求,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

  侯建国强调,党组成员要带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履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进一步规范院属单位请示报告工作,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发挥全院各级纪检监督合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要持续推动科研诚信、科研道德等方面的建设,对各类学术不端现象零容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全院科技工作者肩负时代重任、矢志爱国奋斗。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组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

  侯建国要求认真研究驻院纪检监察组通报问题及所提意见,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明确分工、细化方案、狠抓落实,推动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为扎实推进中科院“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出席会议,中科院办公厅、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监督与审计局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